用MATLAB进行图像处理

图像处理的概念、算法和MATLAB

制作色谱图 - 第1部分

新版的使用MATLAB的数字图像处理(Dipum3e.)包含与颜色,颜色计算和颜色可视化相关的许多MATLAB函数。我写了关于在我的彩色样本中显示颜色样本的功能3月10日发布。您可以找到一些功能MATLAB颜色的工具文件交换,以及github存储库包含MATLAB源码的书。

今年早些时候,MathWorks的一个朋友问我,为什么我选择编写与颜色相关的特定函数。答案是,我编写的函数有助于讲述我想要讲述的故事。例如,我想在这一章的前面讨论照明、物体反射率和眼睛中视网膜感受器的颜色敏感性之间的相互作用。为了帮助这个故事,我想加入这样的情节Dipum3e.图7.2(a):

我以为我会给你一个参观这个和类似地图的各种算法和功能,包括:

  • MATLAB函数readtable,interp1,conv2,linspace,colorbar
  • 图像处理工具箱功能xyz2rgb,lin2rgb
  • Dipum3e.功能光源,lambda2xyz,colorMatchingFunctions,光谱彩色,

我希望这次旅行还能再发几篇博客。

首先,图中的数据来自哪里?该曲线称为相对谱功率分布曲线。这条曲线是标准的光源被称为D65,旨在近似平均日期日光。曲线是由此产生的参考曲线国际照明委员会,通常写成CIE法语首字母缩写。

我想,我本来可以在mat文件中提供这个标准数据,但是我选择将它作为电子表格文件Illuminants.xlsx提供。它看起来是这样的:

沿底部,您可以看到该文件包含几张:D50,D55,D65,D75,A,C和F7。这些纸张包含不同类型的光源的数据。

我选择的读取Excel文件的工具是readtable。在下面的调用中,我表示不需要readtable来调用Excel(现在这是默认行为),我还指出我想要读取D65工作表。

T = readtable (“Illuminants.xlsx”,“UseExcel”,错误的,“表”,'d65');

Dipum3e.功能光源基本上只是这个电话readtable

这是Matlab表的样子:

头(t)
ANS = 8×2表LAMBDA S ______ ______ 300 0.0341 305 1.6643 310 3.2945 315 11.765 320 20.236 325 28.645 330 32.053 335 38.501

我可以生产这样的基本情节:

情节(T.lambda, t)包含(“波长(nm)”)ylabel(的相对光谱功率的)标题(“光源D65”)

下次,我将讨论计算出现在底部的彩虹颜色Dipum3e.图7.2(a):




发布与MATLAB®R2020A

|
  • 打印
  • 发送电子邮件

注释

请点击留下评论这里登录到你的MathWorks帐户或创建一个新的。